close

20160611045639582954000000-o.jpg


知道要搬到南方之後,原本設定是要租間3房的房子,但經過一番價格比較,加上Baby Ou的來到,總是希望給孩子好一點的環境,我們決定就買間房子吧!

可以這麼大膽的決定,主要還是得給感謝南方房地產還在發展中,所以房價沒有那麼高不可攀。也要歸功於租屋市場的熱絡,導致貸款還比租金便宜。

就在五月份,我們決定買屋之後,就開始調查區域房價,以及進行貸款*的申請。六月初,我們飛過去幾天,和同事介紹的仲介見面,開始第一次看房,順便來了解一下環境。

出發前,我已設定W區域是我的首要目標,因為他距離市區約20分鐘,且是好校區。所以,列了些清單給仲介,請她幫我們約賣家。

可惜的是,在W校區,去看了五家房子左右,都沒有看到心儀的。但找房子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的,我們也能理解。仲介又帶我們去看附近其他校區的房子,讓我們有個環境上的概念。

回來之後,我繼續找房子,這次更知道自己要什麼。W校區的房子符合我們期待的,都超過我們的預算。因此,我開始想想仲介曾經帶我們參觀的附近校區。其中E校區是距離市區和W校區的中間,約距離市區10分鐘,想要的房子比較接近我們的預算。但E校區的學校是新學校,評價只有中等,跟W學校有點差距。不過,好處是離市區較近,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們,實在不想離市區太遠。

想起來也真是大膽,因為Baby Ou上學時,我們勢必要回到好的校區,因此,在E校區買房,我們是計畫五年就又要賣房。五年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好嗎? 因此,我又開始了一連串研究和計算。參夾著各種不同考量之下,我想在E校區買房是個大膽的,卻是可行的決定。

確定了之後,我就開始增加E校區的搜尋,在六月中看見了價錢和屋況符合我們期待的房子。好房子就是搶手! 即使我們立即提出offer,還是遇到兩位競爭對手。由於第一次搶標,在我們還在思考之下,兩個小時內,賣家決定接受其中一位競爭對手的offer。這房子就在我們錯愕之下被買走了。我哭了一天,周先生自責了一天。這不是誰的錯,只是我們太嫩了.......

果然經歷會讓人成長,第二天,我就揮別哭泣,我的心更強壯了。我知道下一次如果再被別人搶標,我也不會哭。又過了兩個星期,我看到了一棟房子,但超過我們的預算。經過家人討論之後,我們還是大膽地提出offer。這次我們更有經驗了,所有ABCDE策略我們都事先想好。倒是仲介擔心了起來,一來我們只有在face time看房,二來這超過我們的預算。我們安慰仲介,不用擔心,我們會在對方接受offer之後,飛去看房。至於預算,我們本來就已設定,這次買房賣房只要打平,不求賺錢。因此,我們得試試看。

最後,賣家接受我們出的價格,我們就正式簽約了。當時,我正在飛機上呢。簽約後,就是要進行房屋檢測,我們就是要利用這段時間,實際飛去看房。如果房子不好,就利用房屋檢查為由,解除合約,我們還是有退路的。

周先生打了五家房屋檢測公司,挑了一家,他決定比較滿意的,雙方就約定這星期五來檢查房子。這一天也是他第一次實際看到房子。具周先生說,檢測公司很專業,花了四個小時,裡裡外外檢查房子。對方說,這是一個好房。通常他們都會列出平均30項大大小小該維修的地方。而這間房子,只能讓他列出11項,且這11項都是很簡單的維修就可以完成的。可見,屋主很愛護這間房子。聽到這消息,真的讓人感到開心。對方還說,二樓有三間房間和一間超大玩樂間,那一間超大玩樂間不能算一個房間,是因為他沒有嵌入式衣櫥,因此在法律上無法定義一個房間。只要我們加一個嵌入式衣櫥,變成一間房間,房價就可以提高,有利於我們賣房。

檢查完屋子後,我們心裡也放心不少。接下來,就是與賣家協商把這11項維修完畢,然後保佑貸款順利下來,就匯款交屋:)

*外國人貸款非常難,要有心理準備。這又可以寫一長篇來說這過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